新闻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2021-05-20 16:44:15

微信图片_20201231104105_副本.jpg

师生齐心共奋进,凯歌同奏迎新元。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总结“十三五”,谋篇布局“十四五”,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今年也是学校发展历程中里程碑式的一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建校8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全面展示了学校80年的辉煌成就,系统总结了学校走出的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成功经验,有力凝聚了新时代北理工人开拓进取的磅礴力量。80岁风华正茂的北京理工大学,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新景象。

回望2020,学校高标准打造立德树人新范式,敢为人先创佳绩。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延河联盟红色资源协同育人,建设“延河课堂”品牌。加快一流专业建设,获批教育部一流专业18个。打造“金课”体系,获评39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探索“智慧教育”新模式。推进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研究生获学会优秀学位论文数居全国高校第二。理科全国生源排名均值稳步升至“双一流”A类高校第11位。获批教育部首批拔尖计划2.0建设基地,新增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双创教育成果丰硕,北理工学子勇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卫冕阿布扎比国际机器人挑战赛冠军,荣膺中国大学生无人驾驶方程式大赛“三冠王”!

回望2020,学校高质量开拓人才培引新局面,创新开放聚贤才。强化师德引领,评选第二届“懋恂终身成就奖”,尊师重教整体氛围愈发浓厚。全年引进双聘院士4人,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63人次,获批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国防创新团队2个。158名海内外优秀人才加入北理工大家庭。252名博士后入站,启动首批6个创新研究中心和10个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建设。坚决“破五唯”,突出业绩贡献导向,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广大教职工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新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回望2020,学校高水平创造科技立功新辉煌,迎难而上攀高峰。瞄准“卡脖子”关键领域攻坚克难,牵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5项,实现国家一等奖三年“不断线”。牵头获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4项。基础研究能力跃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无人智能系统基础科学中心、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和经费数均创历史新高。怀来科研试验基地开工,重庆、济南等地综合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嘉兴长三角研究生院签约启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回望2020,学校高品质构建服务师生新生态,幸福和谐助一流。基本建设和校园环境提质升级,良乡校区生活区组团和教学楼组团投入使用,北湖景观升级、中关村校医院完成建设,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大楼、博士后宿舍楼、西山综合实验楼基本完工,文博中心、工科实验楼启动建设,新增建筑面积19.65万平方米。全面推进80周年校庆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校史工程,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综合改革不断深入,大学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智慧北理”成效凸显,实事好事落地见效,师生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达到新高度。

过去的一年,全校师生凝心聚力、不畏艰难、奋勇当先,用辛勤与汗水铸就了充实而难忘的2020。在此,我们真诚地感谢每一位北理工人付出的努力!

八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全体北理工人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赵长禄

校       长 张   军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