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

2021-05-20 16:44:29

  9月19日,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关村校区东体育场隆重举行。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迎来80周年华诞的北理工校园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焕发出勃勃生机。校庆前夕,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对学校工作作出了批示。她肯定了学校80年来取得的办学成就,提出了殷切希望。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也于校庆前夕,到校看望慰问教师代表,视察指导工作,对北理工建校80周年表示祝贺。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家原副主席曾庆红校友和夫人王凤清校友给母校发来贺信,深情回顾历史,勉励师生进取。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同志也专程到校看望慰问师生,指导学校工作,向建校80周年表示祝贺。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同志也到校走访慰问了师生。

  上午9时,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大会通过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北理工官网等十余个平台同步直播。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大会,并代表学校向所有与会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球校友、全校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玉波,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华,军委装备发展部吕宏少将,军委科技委龙涛大校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吴燕生,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金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焦开河,党组副书记石岩,副总经理植玉林,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龚艳德,党组副书记贾宏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肇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建国,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温刚,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李本正,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李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主任李华,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陈宇红,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君正集团董事局主席杜江涛,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等40余个企业及合作单位领导出席大会。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等50余所高校领导出席大会。

  两院院士王越、王小谟、毛二可、汪顺亭、朵英贤、周立伟、王哲荣、张玉奎、包为民、苏哲子、胡海岩、梅宏、方岱宁、侯晓、姜会林、邱志明、吴建平、吴伟仁、邓建军、贺泓、孙逢春、黄庆学、李景虹、毛明、曹喜滨、单忠德、杨树兴出席大会。

  校友代表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振起上将,原总装备部副部长、总装科技委副主任韩延林中将,全国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原省长洪虎,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赵凤桐,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陈强,北京卫戍区张宏少将,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北京市原副市长范伯元,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熊大新,以及军队系统校友代表邱明少将、上官辉少将、张弛少将、蒋教平少将、陈玉田少将、吕一山少将、徐克俊少将、张泽明少将、朱和平少将、任恩华少将、王永仲少将、张德强总工等;学校老领导田运、谈天民、焦文俊、匡镜明等出席大会。校地合作政府代表,上级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企业集团、兄弟院校、合作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关心和支持北京理工大学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学校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在校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

  学校收到来自云南省委省政府,河北、吉林、山东、湖南、广西等省级人民政府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等130余个地方政府和单位发来的贺信贺电,以及国内外60余所高校发来的祝福视频。校庆期间,中软国际、金发科技、秦安机电、天准科技、艾融软件、上海通敏、安徽恩三基金会、四川谦宜等企业;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政府、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等地方政府;杜江涛、郝虹夫妇,冰燕高、唐细夫妇,费振勇,苏钢、范钢娟夫妇等广大校友;还有通过理工雷科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毛二可院士团队,通过理工华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孙逢春院士团队等在校教师积极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共捐款13.6亿元。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代表学校作了题为“特立潮头,开创未来”的致辞。他谈到,北京理工大学在80年的办学历程中,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形成了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核,走出了一条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矢志国防、服务战略的“强军报国路”,开放包容、交叉融合的“创新发展路”。他表示,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学校将按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战略目标,精心培育一流人才,赤诚创造一流贡献,奋力建设一流大学,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续写新的辉煌。

  无线电工程系1961届毕业生、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小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表示,在母校“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的熏陶和培养下,“红色国防工程师”成为自己一生的写照。他期望年轻一代北理工学子珍视在校时光,努力学习奋斗,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祝愿母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姜澜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深情回忆了在学校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表达了作为一名北理工教师的自豪之情。他祝愿母校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续写传奇、再谱华章。

  求是书院2018级本科生李芙萌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北理工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为学校更美好的明天、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郝平作为国内高校代表致辞。他回顾了北京理工大学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的历史,与北京大学志同道合、砥砺同行的岁月。他期待,两校在各领域多学科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携手为中国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代表国外合作大学通过视频致辞。他讲到,北京理工大学是莫斯科大学的坚定合作伙伴,两校携手创立的第一所俄中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已经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他期望两校深化合作,为两国教育合作深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宁在讲话中表示,北京理工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奋斗史、光辉育人史的学校,在80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攻坚克难、甘于奉献,为国防事业、国民经济建设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表示,北京市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理工大学的改革发展,希望北京理工大学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首善标准做好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钟登华在讲话中表示,北京理工大学自1940年在延安诞生以来,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为新中国建设,特别是为我国科技创新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他希望北京理工大学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报国强国能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江平在讲话中强调,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北理工80年来取得的办学成就,对未来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迅速组织学习宣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他讲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北京理工大学要充分发扬许党报国、聚力奋进,明理精工、红色育人,追求卓越、矢志创新的光荣传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急需,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扎根祖国大地,全力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赵长禄在主持大会时表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北京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